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觀展心得




展覽介紹:(300字以上)

日本知名漫畫家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它主題性濃厚的展覽內容 吸引了許多前來朝聖的粉絲(衝著黑傑克醫生而來的我 也不例外)


而在還未進入展場入口的我 卻因 守在售票口的原子小金剛 (令人心動的人形立牌)
他那歡迎的手勢以及卡哇怡的模樣 而停下腳步
拜想像力豐富所賜  當下彷彿已置身在手塚老師的創作世界裡頭
內心期待著 原子小金剛的帶領 隨他一同去拯救世界!


在走進展場中 可以看到
由原子小金剛 怪醫黑傑克 以及 寶馬王子 小白獅
圖牆交錯的情境畫面 (特色:相異的角度有著不同的畫面動態)
此區為 主視覺強烈的動感入口


接著來到手塚老師作畫的工作室
一窺手塚老師貢獻傑出作品的創作環境
於此 若有在參展前於售票處 租借語音導覽
便能在參觀途中 享有更清晰的參觀動向 與 更為詳細的展區介紹








地點為 國立台灣美術館 A1 展覽室
參展期間於 2012/01/10 至 2012/04/04

-------------------------------------------------------------------------------------

展示內容分析:(展品的類型 區域劃分 展品材質與內容)

眾多展品類型包括 精緻的手稿 與 工作室的環境介紹
另外還有 令人置身在動畫世界的模擬情境區
以及 角色公仔的展示 都為此展覽增添不少魅力
其中 最令我喜愛的放映區 不時的喚醒我對原子小金剛的熱情


在區域上的劃分 則有著既明確又清晰的路線規劃
從進入展場後 隨之映入眼簾的精彩畫面 為眾多手塚老師筆下 人物角色的大集合
運用各種呈現手法 使有如魔術手法般的立體空間 完美地在你面前華麗登場


關於展品材質 包含 牆面燈箱與大幅噴繪布 使入口增添搶眼的視覺效果







展示規劃分析:(展示平面圖 各種展品的呈現方式 觀展動向設計 各區燈光設計方式)


呈現方式 除了大幅的平面海報與視覺圖像外 
還有 具獨特視角的交錯圖牆 跟 天花板上如底片般的彩色膠卷
當然還少不了 能與之合照作紀念的立體公仔囉!


而各區域的燈光設計方式 大多視該區 視覺風格的需要 
來投以合適的光線與燈光色調


清楚的觀展動向 ---> 


入口處 > 動感圖牆 > 工作室內部介紹 > 手塚老師的生平區 > 手稿重現 > 情境模擬區 > 


精彩回顧的3D放映區 > 經典公仔展示 > 紀念商品區 > 互動體驗區(分兩大部份 電腦互動體驗動畫 與 DIY創作 )



展示設計之優缺點:(各五項)

優點)
1. 多采多姿的展示內容
2. 明確的區域性劃分
3. 對於展示作品 有著詳盡的介紹
4. 如動畫般的模擬情境  例如: 黑傑克醫生的手術室 與 天馬博士的實驗室
5. 互動遊戲的設置 大大提升了 與角色互動的參與感
6. 可以跟經典角色有所互動
7. 天花板也有裝飾上畫有動畫電影經典畫面的彩色膠卷
8. 設計展場整個給人很沉穩的安定感
9. 特展中大量使用角色來當看板、立牌、告示等設計   有些還是以角色設定時的原始身高來展示很有真實感


(缺點)
1. DIY體驗區的材料收費
2. 禁止攝影
3. 作品繁多展示規劃有點雜亂
4. 歷年作品海報介紹規劃太過複雜不清
5. 情境區跟手稿區區分不是很清楚
6. 紀念章區的場地感覺太暗淡
7. 人偶沒有像介紹的一樣出現頻繁 反而是要碰運氣才會看到


展示設計的關鍵詞:(五至十個)

1. 主題性強烈(指展示內容)
2. 具臨場感(容易使人身歷其境)
3. 亂中有序(眾多作品同時展出的條件下 還具備清晰的內容解說)
4. 高互動性 (透過電腦工具 輔助操作 親自體驗製作過程)
----------------------------------------------------------------------------------------


心得:(500字)


由於此次的觀展經驗 讓我對手塚老師的作品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從他多達約450部的漫畫作品中 有16部精選的精緻手稿 被以動畫投影的方式作介紹
在加上詳細的解說過程 以及 那媲美電影式的分鏡手法 讓人大開眼界


其中令我駐足許久的3D放映區 帶我回顧過去 已被遺忘許久的珍貴片段
而我此行的目的 當然不僅僅只是回味 這個伴隨我長大的卡通角色所帶給我的歡樂回憶
主要是為了親臨黑傑克醫生的手術室 我不遠千里迢迢的北上台中
來參觀他那 與高超執刀技術相匹配的手術環境


另外 於紀念商品區中 有著各種創作時期的紀念品展示 
此區也是個令人為之心動的參觀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